首頁
1
會員專區
2
時間銀行新聞
3
蘇州:“時間銀行”隨時“存取”志願服務 4
http://www.timebank.org.tw/custom_30957.html 蘇州:“時間銀行”隨時“存取”志願服務 蘇州:“時間銀行”隨時“存取”志願服務 (記者 劉巍巍)“王阿姨,要降溫了,記得加件衣服。”在85歲的空巢老人王玉英家裏,楊枝社區黨員志願者張家寅一面關照老人注意保暖,一面幫老人把被子拿到陽臺上去曬。2個小時的服務結束後,張家寅在自己的“存摺”上寫好服務明細,一筆“時間”就算存了進去。     “時間銀行”是蘇州楊枝社區“守望互助社”的一項創新制度,“經營業務”主要是志願服務,“存摺”裏記錄的是志願服務時間。志願者可以把自己的服務存入“時間銀行”,在需要幫助的時候,通過支取“存款”來獲得其他志願者的相關幫助。     據介紹,“銀行”開業至今已有12位志願者與社區中的空巢老人結成互助對子,開展上門服務,並且全部超額完成了志願者章程中“年服務時間不少於180小時”的“存款任務”。     張家寅作為“時間銀行”的首批“儲戶”,在與王玉英老人結對的時間裏,堅持每天上門服務1次,密切關注老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。老人年紀大了關節痛,張家寅就主動買來藥物送到老人手中;看到老人連續幾天吃隔夜飯,張家寅就把家裏的新鮮飯菜送上門;甚至連老人家中的洗衣粉快用完了,張家寅也會記在心裏,下次服務時帶來。“小張不但不收跑腿費,連藥錢菜錢也不肯收,真是太熱心了!”老人對志願者的服務非常滿意:“這些服務時間,都該存進去。”     “雖然已經存了400多個小時,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把它們取出來,服務大家才是我加入志願者隊伍的初衷。”張家寅認為做好事是應該的,存“時間”只是一種記錄工作的形式,支取“時間”並不是志願服務的最終目的。     張家寅的“只存不取”為社區出了大難題。目前12名“儲戶”已存下幾千小時的服務時間,可支取額度卻為0。“根據‘時間銀行’的章程和管理辦法,我們增加了激勵和表彰內容,為年度‘存款’大戶頒發榮譽證書。”社區書記表示,“我們希望通過時間的收支平衡,使志願服務形成一種良性迴圈。”(完) 來源:2010-01-20 10:07:44 華夏經緯網  

歡迎大家報名參與時間銀行 存時間 多幫手。 「時間銀行是金錢經濟和社區經濟的橋梁」 (bridging the economy of money and economy of community)。 將時間儲存起來,存在每個人的銀行帳戶裡,所存時間是可以交換。 「時間銀行」是以工作的時間折算成交換的單位,在使用時我們稱為「時間點數」。 時間原本是不能儲存的 但現在透過時間銀行就可以儲存起來。

首頁 會員專區 > 時間銀行新聞 > 蘇州:“時間銀行”隨時“存取”志願服務

(記者 劉巍巍)“王阿姨,要降溫了,記得加件衣服。”在85歲的空巢老人王玉英家裏,楊枝社區黨員志願者張家寅一面關照老人注意保暖,一面幫老人把被子拿到陽臺上去曬。2個小時的服務結束後,張家寅在自己的“存摺”上寫好服務明細,一筆“時間”就算存了進去。

   
“時間銀行”是蘇州楊枝社區“守望互助社”的一項創新制度,“經營業務”主要是志願服務,“存摺”裏記錄的是志願服務時間。志願者可以把自己的服務存入“時間銀行”,在需要幫助的時候,通過支取“存款”來獲得其他志願者的相關幫助。

    
據介紹,“銀行”開業至今已有12位志願者與社區中的空巢老人結成互助對子,開展上門服務,並且全部超額完成了志願者章程中“年服務時間不少於180小時”的“存款任務”。

    
張家寅作為“時間銀行”的首批“儲戶”,在與王玉英老人結對的時間裏,堅持每天上門服務1次,密切關注老人的身體狀況和生活情況。老人年紀大了關節痛,張家寅就主動買來藥物送到老人手中;看到老人連續幾天吃隔夜飯,張家寅就把家裏的新鮮飯菜送上門;甚至連老人家中的洗衣粉快用完了,張家寅也會記在心裏,下次服務時帶來。“小張不但不收跑腿費,連藥錢菜錢也不肯收,真是太熱心了!”老人對志願者的服務非常滿意:“這些服務時間,都該存進去。”

    
“雖然已經存了400多個小時,但從來沒有想過要把它們取出來,服務大家才是我加入志願者隊伍的初衷。”張家寅認為做好事是應該的,存“時間”只是一種記錄工作的形式,支取“時間”並不是志願服務的最終目的。

    
張家寅的“只存不取”為社區出了大難題。目前12名“儲戶”已存下幾千小時的服務時間,可支取額度卻為0。“根據‘時間銀行’的章程和管理辦法,我們增加了激勵和表彰內容,為年度‘存款’大戶頒發榮譽證書。”社區書記表示,“我們希望通過時間的收支平衡,使志願服務形成一種良性迴圈。”(完)

來源:2010-01-20 10:07:44 華夏經緯網